1902浏览量

论SEO加减法:如何有效的做SEO减法

来源: 时间:2012-12-21

在很多人眼里SEO就是每天发发外链,更新下网站内容之类的工作,不过也难怪,因为确实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,在各大站长论坛也随处可见讨论如何提高收录和增加外链的帖子,毕竟对大部分网站而言,提高网站收录数量都会在SEO工作中占据较大的比重。

一般情况下,网站的收录是确保网站SEO流量来源的保证,毕竟页面的收录是页面获得排名从而获得搜索流量的前提,所以为了更好的获得SEO流量,也就是很多人看重的所谓百度权重,那么尽可能的提高网站收录也就会成为一项重要工作,但真的就收录多了SEO流量就多了吗,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,因为高收录和高SEO流量并不是因果关系。

我 们经常能够看到,有些网站的收录情况很可观,十几万的收录,甚至上百万的收录,这都是很多SEOER希望看到的结果,但如果没有带来搜索流量那就只是一个 死数字而已,我就看到有百万级的收录但工具查看的百度流量预计却只有二三十,而几十万收录但百度流量预计为0的就更是不少了,因为收录的页面内容质量太 低,或者说根本就是纯采集,导致网站在搜索引擎看来就是一垃圾站,自然不会有什么排名。

前段时间我就碰到了一个遇到类似问题的站点,也对网站收录和网站质量有一定的体会,虽然知道SEO不能盲目的追求数字的增长,但毕竟没有出现过较大的案例,所以不会有较深的感受,也再一次的说明了SEO不能只做加法,减法同样很重要。

那个网站的表现是site命令查询的收录数据突然从数万被拔毛减至只有首页,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被拔毛了,被降权了等等,反正就是网站要被K了,后面经过一系列的调整,经过了半个月才恢复。下面就结合一些经历来说说SEO的加减法。

一、SEO的加法

这点很容易理解,提高网站收录是每个SEOER都希望看到的,另外就是网站外链的增加,经常能看到有SEO人员在问为什么发了外链却不见增加的问题,也说明这一系列的数字在SEO工作当中的重要性。

二、SEO的减法

1、减少死链数量。很多时候由于网站运营过程中需要改版,或是对一些内容的删除等操作,就很容易出现死链,也许一两个没什么问题,而一旦死链数量积少成多了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了。

一般情况下,如果是改版比如改变URL带来的死链,那么就最好做301重定向;如果批量删除的页面,能够找到规律的那么做301或者直接在robots.txt文件里disallow掉,没有规律的那么可以把死链整理出来提交给百度死链工具。

2、减少多入口页面数量。其实就是一个页面可以通过多个URL访问的问题,这点对于静态页面生成的网站倒不会有什么问题,但不是所有程序都支持静态页面生成,比如做了伪静态的动态程序就会出现一个页面对应了两个URL,那么屏蔽掉其中一个是肯定要做的。

前面说的那个网站就是出现了这个问题,是asp动态程序,做了伪静态,但由于技术和程序方面的问题导致网站伪静态不彻底,有的页面做了伪静态,有的却没有,这样的问题就很头疼了,很容易忽视掉一些页面,久而久之,这些问题就厚积薄发了。

3、减少页面打开时间。这个就是涉及到网站加载的问题了,网站加载和蜘蛛的爬行索引有很大关系,网站访问速度过慢不仅影响了网站用户体验,加载过慢也很容易导致蜘蛛爬行存在问题,以及抓取不全等,除了需要有稳定快速的服务器支持之外,网站程序的减负也是很关键的。

4、减少低质量的页面收录。收录数量对于SEO来说当然是需要增加的,但是需要增加的是有价值的高质量内容页 面的收录。有的网站会把新闻评论单独放到一个页面里,以达到增加收录数量的目的,对于一个评论活跃度较高的网站来说这当然没什么问题,毕竟这都是原创页 面,对搜索引擎而言是高质量的,但如果本身评论就很少,或者绝大部分新闻都没有评论,那么就生成了大量空白评论的垃圾页面,如果不及时解决也很容易出问题 的,最好的办法是取消这些页面的存在,如果非要存在那也必须要disallow掉。

5、减少低质量外链。一般情况下网站存在 垃圾外链是很正常的事情,毕竟外链不是站长能够完全控制的,但如果外链质量都很低或者存在大量垃圾外链,那对网站的SEO也是有很大影响,所以减少低质量 外链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,对于这一点谷歌推出了否认链接工具,百度方面暂时似乎没有很快捷的办法,除了手动寻找删除之外,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增加高质量外链 来达到此消彼长的效果。

6、减少蜘蛛无意义的抓取。一般搜索蜘蛛会根据程度给予一个网站一定范围的抓取次数,这点可以从IIS日志里观察到,蜘蛛抓取次数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波动,但我们可以提高蜘蛛抓取的质量,比如减少一些无意义页面的抓取,增加一些页面的抓取机会。

一般网站出现较大问题比如降权被K等,都很容易从搜索引擎的抓取情况来发现,当然,很多时候都是需要在平时就注意,做好SEO的加减法,毕竟一个细节问题是很容易被忽视,一旦积少成多就自然成了大问题了。

联系我们

一次需求提交或许正是成就一个出色产品的开始。
欢迎填写表格或发送合作邮件至: qczsky@126.com

大理青橙科技

电话:13988578755 13988578755

邮箱:qczsky@126.com

地址:大理市下关龙都春天10层

如果您无法识别验证码,请点图片更换